國立屏東科技大學

國立屏東科技大學

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在農業部農村再生基金經費補助下,建置「農產加值打樣中心」,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共組「高屏區農產加值打樣聯盟」,提供有意申請農產初級加工場之農友乾燥、焙炒、碾製及粉碎等四項低風險加工技術輔導,並在實務操作過程中導入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(GHP),協助農友建立食品衛生安全之觀念。

  本中心除乾燥、焙炒、碾製、粉碎四項加工外,中心於110年補助下購置同向雙螺桿食品押出機(計畫編號110農再-2.2.7-1.1-科-009),以「擠壓加工」作為本中心之特色,擠壓技術為一高溫短時間之加工處理,被認為是21世紀最新穎的食品加工技術之一,時下最熱門的植物肉即是利用此技術最早開發出來的,擠壓技術同樣被大幅利用生產諸如早餐穀物、膨發點心、糖果、義大利麵等產品。本計畫特色將藉用擠壓技術加工高屏地區多元的農產品,增加在地農產品的附加價值,活化區域經濟。

教育訓練
打樣中心場域
打樣試製品乾燥楊桃
打樣試製品米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