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家業者鳳梨食品創逾億產值 鳳梨貢丸Q彈又開胃 餡餅融合果乾、果餡雙口感


「海瑞摃丸」與「旺萊山」聯名的「旺貢丸」,讓人在臺灣豬肉製成的貢丸中吃得到金鑽鳳梨果丁。(攝影/游昇俯)
 

臺灣的鳳梨酥馳名國際,但鳳梨加工不只拿去做鳳梨酥!農委會農糧署委託嘉義大學、中興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,技術輔導國內13家業者開發鳳梨加工產品,今(15)日舉辦新品發表會,老字號貢丸品牌「海瑞摃丸」與「旺萊山」聯名的「旺貢丸」,用100%臺灣豬後腿肉及金鑽鳳梨製成,肉鮮果香、Q彈又開胃;「豆之家」鳳梨餡餅,餅皮上蓋鳳梨果乾、內填鳳梨果餡,一口咬下吃得到兩種鳳梨口感。

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,今年鳳梨產量預估38萬公噸,農糧署輔導多元加工使用1.2萬公噸,截至上周五已達6,081公噸,業者以每公斤10元以上價格向產地收購生鮮鳳梨,製成加工產品,不僅可延長保存效期,鳳梨商品還可創造每公斤90元以上產值,今日發表新品的13家業者已登記採購1,780公噸,扣除原料成本,可創造出1億4,240萬元的附加價值。


臺灣鳳梨品質好,甜度高、肉質細緻,連芯都可以吃,受到國際場歡迎;加工製成的鳳梨酥,也成為臺灣象徵,是國際旅客必買伴手禮。今年在嘉大、興大及高雄科大等校技術輔導下,包括大漢酵素、旺萊山、新東陽、豆之家等13家國內知名食品加工廠商,開發出更多元的鳳梨葉黃素機能凍、漢式大餅、鳳梨餡餅、鳳梨貢丸等產品,不僅在國內銷售,還有機會行銷國際。


農委會農糧署委託大專院校技術輔導業者開發鳳梨加工產品,今日舉辦新品發表會。(攝影/游昇俯)
 

「海瑞摃丸」與「旺萊山」聯名的「旺貢丸」,讓人在臺灣豬肉製成的貢丸中吃得到金鑽鳳梨果丁,「海瑞摃丸」副總經理陳奕璇表示,海瑞摃丸曾用國產荔枝、草莓開發貢丸產品,各有擁護客群,鳳梨本來就常用於料理,鳳梨貢丸可更普遍獲得消費者認可,「不分客群、沒有年齡層差異」,吃過都說好吃,豬肉、鳳梨搭配起來不違和,日本、義大利、泰國客人吃過也都稱讚。
老牌果乾、果仁食品業者「豆之家」食品科技公司,也將鳳梨酥糕餅翻新玩法,推出新品「鳳梨餡餅」。豆之家董事長洪熒曜指出,豆之家是果乾專業廠商,產品供應好市多等量販通路,鳳梨餡餅以完整切片鳳梨乾作外層,考量「口感不要太甜、還不加糖」,餅皮再包裹鳳梨餡料,吃得到兩種鳳梨口感,預計8月後會正式上架超商、超市及量販通路販售。


鳳梨餡餅以完整切片鳳梨乾作外層,口感更有層次。(攝影/游昇俯)

農糧署今年輔導鳳梨國內促銷、拓展外銷及多元加工目標4萬公噸,胡忠一指出,外銷目標2萬公噸,截至上周五已達1萬3,996公噸,今日應突破1.4萬公噸,其中以出口日本占9成;日本在4月底、5月初的「黃金周」之後,每天有200多公噸持續銷日,每箱10公斤平均300元,包括歐美及韓國等市場也在開拓中,由於溫帶國家不產鳳梨,鳳梨加工品在這些國家也相當受歡迎。胡忠一說,目前鳳梨國內批發市場價格在每公斤30元以上,產地價格上級品每公斤26、27元,下級品16、17元,加工用的次級品也有12、13元,價格穩定。


文章轉載自:農傳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