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鮑菇乾燥

★ 杏鮑菇(Pleurotus eryngii)

■ 其口感緊實,具有淡淡的杏仁香味,因而得名。杏鮑菇的菇柄組織緊密、富有彈性,除法式、義式等西餐高級料理喜愛使用外,也適合中式、燒、燴、燉、煮湯及火鍋用料,即使做涼拌菜,口感甜度都非常好,加工成杏鮑菇餅後口感脆、韌,呈白至奶黃色,外觀佳。

 

■ 產季:全年



 1 原料驗收及選別。

 

 2 杏鮑菇切片厚度約1公分,置於網架上,避免堆疊。

 

 3 熱風循環乾燥,乾燥過程中可將網架轉向,有助於縮短乾燥時間。

 

 4 以水分活性測定儀分析水活性,樣品需乾燥至水活性0.6以下;以水分計測定水分含量,需乾燥至水分含量13%以下。

 

 5 杏鮑菇乾燥後,裝袋或封罐存。

 


★ 原料驗收及選別

■ 選擇杏鮑菇外觀色澤優良,質脆嫩,無病蟲害及其他傷害為原料。

★ 切片

■ 杏鮑菇切成厚度1公分的片狀可縮短乾燥時間,若厚度不均將導致乾燥完成時間不一。

★ 舖盤

■ 使用熱風循環乾燥機時,以低溫操作45°C-50°C,最後樣本快乾時升溫至高溫70C乾燥,增加香氣和風味,且能降低微生物污染風險。

★ 包裝貯存

■ 乾燥完成的樣本,可放於透氣率低的袋子裡或裝入密封罐中放入脫氧劑和乾燥劑儲存。

下載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