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東產業六級化 臺東縣政府協助東大取得食品生技工廠登記證 饒慶鈴今親授證 期努力打造永續健康城市

臺東產業六級化 臺東縣政府協助東大取得食品生技工廠登記證 饒慶鈴今親授證 期努力打造永續健康城市
 

「我們有MIT(made in taitung)的優質農產品加工製造了」,臺東縣政府團隊積極與中央努力協調,國立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工廠正式取得工廠登記,臺東大學並於今(25)日舉辦「食品生技工廠登記證授證儀式」記者會,饒慶鈴縣長親自頒發工廠登記證給校長曾耀銘。饒縣長表示,在臺東大學優質團隊努力之下,透過學術研究的能量,結合臺東優質的農產品,在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工廠進行生產製造,一定能為臺東開發出更多具臺東特色的產品。

饒縣長致詞中表示,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工廠是在她擔任議長任內,由臺東縣政府及臺東大學共同研究提出東部生物經濟六級產業4.0計畫,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補助,歷時3年籌備與建置,並於今天正式取得工廠登記證,為大學與縣政府合作推動產業六級化的典範。

饒縣長強調,臺東具備豐富物產資源,卻缺乏良好的研發環境、自動化工廠,相關的農特產品與高價值生技保健產品僅由小型手工生產。面臨大量生產時,需由西部工廠進行代工,容易造成工廠在大量生產時,因不瞭解產品與缺乏有效製程測試,導致產品無法達到最高品質而限制發展。

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工廠正式取得工廠登記證後,未來在臺東生產的優質農產品,即可在地進行二級加工製造,不用再送到外縣市,降低農民朋友們的外運成本,所生產的臺東在地優質產品亦可在各大販售通路上架販賣。

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指出,臺東大學與臺東縣政府合作「東部生物經濟中心食品生技先導工廠」,於108年10月啟用與試營運,工廠具備最先進的食品生物科技產品研發與量產設備外,全廠區搭載HEPA空調,打造最優質潔淨的食品生技先導工廠。並於109年9月11日正式營運,為提升產品研發與生產品質,陸續取得國內外食品品質與安全驗證,包含ISO22000國際認證與HACCP等食品安全驗證,更於110年5月取得清真認證。

食品先導工廠已具備多項國內外食品品質認證,但過去受限於學校設立的實習工廠,無法申請工廠登記證,讓產品在商業化、行銷與國際化受到阻礙。經與臺東縣政府合作下,臺東大學於10月取得工廠登記證,成為全國國立大學中唯一具備工廠登記的食品生技工廠。

臺東大學則說明,食品生技先導工廠與在地企業產學合作,主要應用農業資源、保健作物進行產品設計、研發、檢驗、生產、包裝與行銷。藉由產學合作提升農業與地方企業的產值與收入。歷經兩年的營運成果,計有50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,並產出25件產品,創造逾2,000萬元產值。

臺東產業六級化 臺東縣政府協助東大取得食品生技工廠登記證 饒慶鈴今親授證 期努力打造永續健康城

文章轉載自:中央通訊社